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郑州的超聚变什么来头?30年技术积淀专利超过2000项

2022-09-06 09:52:47 来源:河南商报

8月29日,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入选长城咨询评定的独角兽企业,引发了业界关注。

超聚变数字技术公司是干啥的?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主打什么产品?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11家都是他们的客户。

这家企业究竟拥有怎样的技术优势?会给河南带来怎样的产业机遇?

落地扎根郑州,55天首台服务器下线

听到超聚变这个名字,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超聚变、核聚变,莫非这是一家与核能相关的企业?

“我们在工商注册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问过,‘你们是做核工业的?’”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其实,超聚变的定位是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超聚变源自某数字产业头部企业的x86服务器业务,2021年拆分独立运营。

2021年9月13日,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1月5日,正式落地河南郑州;12月18日,仅用时55天,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形成规模量产,创造了河南速度、郑州速度。

截至2021年底,超聚变供应全面恢复,业务逐步恢复。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显示,超聚变x86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蝉联中国前三,与第二名差距仅0.5%。

目前,超聚变在郑州的布局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块是位于龙子湖智慧岛的总部及研发中心,另一块是位于航空港区的生产制造基地。

“在航空港区建设生产制造基地时,仅运送设备的大卡车就用了40辆。这55天的时间中间还发生了小插曲。”李翔宇回忆,因为需求变化,原定的建设土地不能满足需求,只能临时调整寻找合适地块。在港区管委会的全力配合下,快速找到了合适地块,最终实现了生产基地的“急速”落地。

以上这些仅仅是超聚变来到河南的第一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超聚变的北龙湖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项目已开工,共占地约182亩,总投资50亿元,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其中包含研发中心、全球行政管理总部、全球先进计算展厅等功能体,项目建成后将招引近4000名技术人才。

30年技术积淀,专利超过2000项

能够在市场占有重要地位,源于超聚变的技术积累。

从2001年开始进入x86服务器研发领域,超聚变已经有近30年的持续探索和技术积淀。

“目前我们拥有超过2000项专利,其中1300多项是发明专利。”李翔宇介绍。

从2004年推出第一代刀片式服务器T8000,到2008年推出业界首款存储型机架服务器,从2010年新一代数据中心服务器发布,到2015年发布Kunlun服务器,奠定了超聚变高端服务器市场地位。2016年,四路服务器发货量达到全球第一。

目前,超聚变拥有2000多名员工,在全球投资设立11个研发中心。

其中,国内在郑州、深圳、北京、杭州、西安、成都6个城市建立了研发中心,旨在持续获取高端专家和新兴技术。在海外还有5个研究中心,主要围绕技术高地,会聚全球顶级人才。

“2022年6月,超聚变发布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这也是河南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系统。”李翔宇说,同期还发布了6款业界领先的服务器产品,满足客户多维爆炸的算力需求。

绿色低碳是数字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也就是服务器要“干活多,吃得少”。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新建的数据中心PUE能效值(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大多为1.73,少数实现了1.4~1.5,超聚变新发布的整机柜液冷服务器产品的PUE能效值小于1.1。机房不需要部署空调制冷设备,5年总成本可比传统风冷数据中心节省大约15%。

共建价值平台,打造生态型组织

李翔宇表示,超聚变是一家生态型组织,所做的一切都是基于“合作共赢”的理念,超聚变希望携手伙伴构筑一个生态型产业,共建价值创造平台。

“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里面加入了‘合作共赢’,我们员工行为准则里面也加入了‘我们做的是生态型企业’。”李翔宇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从销售端的伙伴来说,超聚变构建了公平透明的“可预期”模块。所谓“可预期”,就是让合作伙伴实时、清晰地了解到一单业务能够获得多少收益。

目前,超聚变合作伙伴数量超过5000家,已陆续携手兴业数金、许继电气、创普云等伙伴共建价值创造平台。

2022年6月30日,超聚变X实验室正式揭牌启用。XLab将侧重在器件模组、材料、可靠性、热&力等基础能力领域的研究,将是构建超聚变产品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机构。

“我们还会和伙伴一起开展联合创新。比如,XLab联合实验室。”李翔宇介绍。

从产业链来看,服务器行业上游为原材料及设备市场,主要包括芯片、硬盘、内存等硬件设备和软件产品。服务器行业下游为应用市场,主要有互联网、电信、金融、政府、能源和交通等领域。

超聚变为河南带来的不仅是一家年营收上百亿元的企业,还将带动庞大的供应链产业。

“供应链方面,我们采取外引+内扶的方式。”李翔宇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超聚变一方面把外部优质的供应商引入河南,另一方面在河南筛选扶持优质供应商。截至目前,超聚变已经从河南本土100多家企业中优选了9家开展了合作,带动了超过4500人的就业机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成为郑州新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器行业也在政策的带动下不断向各新兴领域延伸应用。

根据IDC预测数据,2022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空间为1064亿美元,中国298亿美元。2021~2026全球x86服务器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10.2%,中国x86服务器预计复合年均增长率16.9%。

从郑州本地来看,2021年郑州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13.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到71.3%,为工业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郑州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形成8000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如今,超聚变已服务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中,211家都是他们的客户,覆盖了金融、运营商、互联网、交通、能源等行业。

2022年上半年超聚变已经取得超过100亿元订单和80亿元收入。海外市场恢复也超过预期,上半年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的70%,预计全年将达到130%左右。

李翔宇认为,独角兽企业认定授牌,对超聚变和超聚变的伙伴来讲都是一种鼓励。未来,超聚变将持续聚焦产品研发和创新,应对算力产业三大挑战,为郑州以及河南信息技术产业创造更大价值。(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郭丁然)

标签: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独角兽企业 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