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资讯 >

授信风险是什么?帮别人做授信有风险吗?

2023-03-10 09:55:06 来源:贸易经济网

授信风险是什么?

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并非所有合作伙伴都完全致力于项目的可能性。授信风险是整个金融市场最古老、最重要的风险形式之一,也是所有商业银行在银行办理贷款、贴现、担保、票据议付、信用证等信贷业务时面临的主要风险。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其可能无法按期收回本息,造成资金损失,进而引发信用风险。

一般情况下,国有商业银行主要有来自两个方面的信用风险:一是国家政策、营商环境、银行客户等外部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二是由于银行内部管理不善导致等原因导致的内部风险。

授信风险限额是什么意思?

判断客户的最高债务承受能力,即核定客户的授信风险限额,是整个授信评审工作中最重要的几个环节之一,它是中小商业银行在风险承受范围内愿意向客户提供的最大授信额度。结合中小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核定客户授信风险限额可以重点考虑以下五个因素:

(1)资本净额。它是衡量客户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资本净额越高,抗风险能力越强,授信风险限额越高。

(2)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是客户产生现金流量的重要来源,销售收入越高,还款来源越多,授信风险限额越高。

(3)利润总额。它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利润总额越高,盈利能力越强,授信风险限额越高。

(4)信用等级。信用等级的高低与授信风险限额的高低呈正比例关系,信用等级越高,授信风险限额越高。

(5)在其它商业银行已获得的授信额度。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不仅银行可以选择客户,客户也可以选择银行,所以,任何一个客户都可能在几家银行开户并取得授信,那么,中小商业银行在考虑对客户的授信时还不能根据客户的最高债务承受额提供授信,还应当将客户在本行外的其他银行已经取得授信、在本行的原有授信和准备发放的新授信业务一并加以考虑。因此,我们要计算的授信风险限额还应当扣除客户在除本行外的其它商业银行已经获得的授信额度。综合以上5个因素,结合中小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再假定资本净额、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在授信风险限额中的权重系数分别为0.5、0.3、0.2,即在资本净额(c)、销售收入(s)、利润总额(p)三者之间按5:3:2的经验值设定权重系数,

标签: 授信风险是什么 帮别人做授信有风险吗 授信风险 什么是授信为什么要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