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资讯 >

淄博“烧烤贷”借势出圈 最高额度可达百万

2023-04-23 11:03:14 来源:大河财立方

淄博烧烤三件套——小饼、烤炉加蘸料。

随着淄博烧烤的爆火出圈,当地多家银行积极参与其中,针对淄博烧烤产业推出相关特色金融服务,包括烧烤专属信贷产品、消费满减优惠活动、短期理财产品等,为“淄博烧烤”IP灌溉金融活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业针对新的市场和客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有利于释放消费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但要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防止叫好不叫座,做好风险防范管理。

多家银行推出“烧烤贷”,最高额度可达百万

3月份以来,淄博烧烤以“顶流”身份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仅4月份,淄博已新增烧烤相关企业320余家,截至目前,淄博拥有烧烤相关企业超3000家。

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围绕当地烧烤及相关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属信贷支持。

为助力“淄博烧烤季”活动,3月24日,齐商银行推出“淄滋贷”产品,贷款对象包括淄博辖内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依法办理工商注册和纳税登记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个体工商户,行业类型为烧烤及相关行业。

淄博市银行业协会发文称,为推动烧烤行业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东营银行淄博分行大力推行“政银担”业务,主要针对张店区个体工商户,为无法提供有效担保的商户解决贷款需求。“政银担”是由张店区人民政府、山东齐元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和东营银行淄博分行三位一体,共同分担代偿风险。贷款额度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

同样大力推行“政银担”业务的还有张店农商银行。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张店农商银行推出了“齐担文旅振兴贷”“齐担电商流量贷”“齐担品牌成长贷”“金炉惠享贷”等金融促消费系列信贷产品,增强对消费信贷支持力度。

除了中小银行,国有大行分行也在发力“烧烤贷”。

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针对烧烤类的餐饮经营业户,烧烤器具、食材等产业链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专门推出“金炉”极速贷业务,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线上即可申请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淄博市银行业机构发放的餐饮类贷款余额17.93亿元,同比增长17.76%;向烧烤经营主体发放的贷款余额5596.53万元,同比增长29%。

业内人士表示,创新金融产品有利于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客户资金成本压力,助力消费市场回暖。但创新的同时要提前做好调研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银行借“淄博烧烤”之势,积极拓展“烧烤业务”类型

除了专项信贷业务,银行也在积极丰富“烧烤业务”,延伸服务触角。

建设银行淄博分行与淄博市商务局、市食文化协会、烧烤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独家承接了全市1300余万元餐饮和文旅消费券,利用“建行生活”平台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推出品牌优惠活动。此外,建设银行淄博分行与当地公交公司开展包括21条“烧烤专线”在内的“五折乘车”活动,并推出“出行季”出租车打车五折、共享单车骑行满减等优惠政策。

对银行而言,除了信贷业务,借势进行促销活动有利于提升客户活跃性。以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为例,该行推出“悦享烧烤”信用卡消费满减营销活动,信用卡客户在指定烧烤活动商家消费后,通过特定方式支付即可享受立减优惠。

此外,据媒体报道,沂源农商行与部分烧烤店合作开展满减活动,客户在指定的烧烤店消费,微信支付使用淄博辖内农商银行卡支付便可享受单笔满一百减三十的优惠;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已向上级行申请烧烤商户及存量客户的优惠活动,符合该行准入政策的烧烤店,经银联核准,可加入权益卡名单中,权益卡持卡人最低可享受20元的立减金活动。

烧烤行业资金流动较快,对于存取较为频繁且追求收益的商户,东营银行淄博分行大力推行“七天通知存款”和“瑞盈理财”天天乐享系列理财。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银行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创新产品,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相关金融机构也要考虑到当地烧烤行业的市场空间、可持续性,以及经营主体之间的资质差异,防止叫好不叫座,做好风险防范。

标签: 淄博烧烤贷借势出圈 淄博烧烤 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淄博烧烤爆火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