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资讯 >

债券代持是什么意思?替别人持股是个大坑?

2023-03-10 09:59:38 来源:贸易经济网

债券代持是什么意思?

1、从具体的操作过程方面来看的话,原来的债权持有方通过银行之间的交易,与代持方达成了一种口头上面的协议,根据相关的约定将,目标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债券代持方,在经过一定的时间之内,然后根据事先约定好的价格,有债券的持有方赎回,债权持有方,通过支付代持方,代持期间资金的使用费用,这样的话能够更好地保留债券的实质所有权,和相关的风险以及报酬。

2、债券代持方也会获得代持期间,让渡资金使用权的费用包括在约定的赎回价格当中,但是在这个地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债券交易的价格差别,年化,收益率和同期的回购利率是基本相当的,从而能够让原本持有债券的人和债券代持方达成双赢的目的,从这个方面来看的话,债券代持实际上指的就是一种,有口头达成的类似于债券回购或者是质押募资的行为,并且能够达到放大资产规模,提高投资杆杠作用的目的。

3、目前的债券市场上面,债券代持并不是违规的行为,只要能够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这项业务,那么就是可以的。

债券代持广泛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债券代持长期、广泛地存在于债券交易市场,虽然监管部门及学界对其合法性颇有争议,但是不得不看到其存在的原因及合理性。债券代持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均有发生,但从交易目的来看,不同级别市场上的债券代持存在一定区别。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债券代持的目的主要是放大杠杆、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在一级半市场上,债券代持往往表现为典型的通道业务。一些圈内人士由于掌握信息优势,往往可以在债券公开发行之前以较为优惠的价格进行认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由于交易主体的限制,丙类[1]主体必须借助甲类进行交易收取差价。

(一)加大杠杆

加大杠杆、追求高利润、代持仓位是目前各类机构进行债券代持交易最大的动机。在单一产品资金均已持债没有资金额度的情况下,往往会采用委托第三方代为持债并承诺远期回购的条件,这样既不影响业务的展开,又规避了临时资金额度不足的问题。

(二)调整产品结构

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针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在杠杆率、投资范围、投资结构等方面设置了一定的监管要求。例如在证监会于2005年3月25日发布的《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买断式回购融入基础债券的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97天”。由于债券的收益率与债券存续时间、风险大小直接挂钩,一些金融产品为了获取高收益,同时在表面上满足监管要求,他们会将不满足条件的债券“暂存”到其他市场主体那里,以“手续费”“利息”“债券收益”等名义向代持方支付一定的费用,但实际保留作为债券持有人的权利义务关系,获取收益或承担风险。同时,这种调整往往伴随着交易双方互换的模式,即双方互持对方需要的债券,并承诺一定期限内各自进行远期回购。

(三)修饰报表

还有一些债券代持的目的是为了调整和修饰报表。例如,由于产品表现直接关系到投资经理等相关从业人员、机构的个人业绩及行业评价,其中一些会通过代持的方式将受益不理想的投资标的表外化。还有一类调表避税需求,一些基金会在债券付息日前临时和其他券商等交易机构进行代持交易进行避税。

标签: 债券代持是什么意思 债券代持 代持债券属于什么风险 替别人持股是个大坑